欢迎来到平湖第二实验学校
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和文化研究院

和文化研究院

融·心温暖 安度寒假

·心温暖 安度寒假——深圳市平湖第二实验学校2020-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致二实家长的一封心灵来信

尊敬的家长朋友:

您好!天时人事日相催,冬至阳生春又来。时光飞逝,孩子们马上就要迎来两个大礼包:

为了让孩子们考试发挥更好的水平,让您与孩子拥有更加愉快和谐的期末和寒假生活,融心屋特制锦囊三套,望您查收!

一、 考前心理调试锦囊

临近考试,学习与复习强度增加,您的孩子可能是

这样 1BC2这样 223A 或者这样

2539还有这样 1F47

        

面对孩子以上的情绪与行为,作为家长能够怎样帮助孩子呢?

1. 看透表面,看清本质

从孩子的表面现象,看到孩子在此阶段心理压力较大的内在本质,不将这些,看作是孩子出现种种问题的“诊断性”依据,而视为宣泄压力的方式。

1A41

2. 努力做到欲树静,而风先止

请家长朋友自身先保持情绪的稳定,不过度担忧、不过度焦虑、更不过度烦躁,也不因害怕孩子焦虑而过度安慰,不让自己的情绪作为“传染源”,可时常关  心孩子学习以外的方面。

2E8B

3. 建设温馨的“家庭港湾”

注重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,建构平静和谐的家庭氛围。好的家庭环境,让孩子有好的情绪,更让孩子能够放心、安心、专心地投入紧张的学习当中。

4. 适当调整期待,与孩子共设目标

家长与孩子在面对考试时,应站在共同的战营中,共持统一的目标,此举能够有效减少争吵、不满与埋怨。而孩子是最了解他自身学习情况的主体,设定目标时,请家长充分考虑孩子的客观实际与主观意愿,这会为孩子带去强大的学习动力。

2B0E

二、 寒假心理关怀锦囊

期末考试过后,将面临着成绩的发放和寒假的安排。孩子对于成绩的看法和其寒假的生活状态,也请家长给予关注和关怀。

1. “清”分数,看“重”过程

可以结合孩子平日的学习方法和状态,帮助孩子理性地分析分数,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归因分析,不将分数与能力划等号,重点是探讨未来改变或努力的方向  与规划,激发孩子持续努力。

2C3B

2. 寻求合理的奖惩制度

奖惩适宜,过度的奖励或者过度的惩罚都有可能破坏孩子后续的动机和内驱力。此外,我们鼓励家长尝试以精神奖励(如度假游玩)代替物质奖励

3. 保持平静的沟通情绪和巧妙的沟通话术

家长与孩子沟通时,要保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,把握不平静,不沟通的原则,学会退一步,缓一缓在讲明不足之前,可以先给予孩子某些方面的肯定面对越大的孩子,越要尽量避免“命令式”的语言或口吻,从而减少亲子间的冲突。

20D7

4. 共同制定合理的寒假计划并有效实施

与孩子共同合理规划寒假的时间以孩子为主体,制定有意义的计划。计划中要包含学习,娱乐,运动、休息、兴趣、阅读、家庭活动和社会活动等,并从 放假第一天开始,合理制定手机、网络的使用规范,莫等孩子“沉迷”其中,再加管控,丰富多元的假期生活是避免孩子沉迷网络的有效途径之一。

 

5. 特殊情况,寻找帮助

若在寒假期间,发现孩子在情绪、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情况,例如:情绪大起大落;没有源由的情绪持续低落;长时间上网,影响日常生活;性格或日常行    为、饮食起居方面发生大转变,如比原本内向的孩子突然开始滔滔不绝;言语或其他文字中有厌世信号,请及时与学校以及专业的救助团队取得联系

47F05

三、 开学前心理关注锦囊

1. 降低“开学”焦虑

不过度强调“开学”的概念,不频繁使用“开学”刺激孩子完成任务,提前培养上学作息,激发孩子对于“新学习,新气象”的期待,避免一提到“开   学”,孩子就有“如临大敌”的感觉。

37EE

2. 与学校保持联系和沟通

将孩子的开学前的状况及时与班主任进行汇报和交流。观察孩子在开学前是否存在过度焦虑、厌学等情绪,是否存在与以往反差较大的情绪行为表现等现  象,若有以上现象,请及时与班主任、心理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融心屋的电话为(0755-89989103。必要时,也请及时寻求更为专业的援助

以上是在期末寒假乃至开学前学校给予家长的一封心灵来信。最后,祝您和您的家人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,阖家欢乐万事如意

A27F

深圳市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德育处与融心屋


 

 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 京ICP备15000288 号